2/23/2013

最近看的兩本烘焙書

忘記從哪裡看到這本書的名字了,也不記得等了多久才輪到我借閱這本書,只記得借回時的第一印象跟其他的麵包書差不多
,下意識地隨手翻了翻,想要尋找有我可以嘗試的食譜。翻著翻著,我發現這本書比我想像中的來的特別。作者本身原是從事高科技的行業20年之久,毅然辭掉高薪工作改行做起麵包來。光是這份決心,就讓我羨慕不已。

這本書作者是將其商業用的食譜改良成適合家庭烘焙,而烘烤的方式則是採用Jim Lahey的方法,這一點和其他的手工麵包書大相徑庭。作者很用心,把改良的理由講解的很仔細。我喜歡這樣的麵包書,可以讓我從中學到很多做麵包的理論,可以很"用力"隨性修改食譜,做成比較健康又好吃的麵包。

書裡還有很多東西我需要細讀的,但因為是新書,不能續借,很可惜。希望有機會能再借來看,我也很想試試書裡的一些麵包食譜,因為光看圖片上的麵包就令人垂涎三尺。

再來介紹的這本書是Peter Reinhart最新的一本書。這本書除了作者本身是吸引我借閱的主因,身為一個營養師,我也很在意書本的營養取向。無糖光看字面就讓人連想到這本書應該是針對血糖控制、肥胖問題而寫的,至於無麩質方面則是現在正流行的一種體重控制飲食。我以前還笨笨的以為是老美對麩質過敏的人口增加,直到朋友說她正在食用無麩質飲食,想請教於我,我才恍然大悟人們是拿它來減肥用的。說實在的,我個人並不偏愛旁門左道的減肥飲食療法,因為我很喜歡麵食類,很多體重控制的飲食方法都是針對澱粉質的攝取大作文章,要我割捨澱粉質會很痛苦,我做不到。況且這些飲食療法的理論都不太健康,雖然很多人體重得到控制,但長時期的食用,很難保證不會危害健康。

我翻看了幾個食譜,覺得還不錯。因血糖問題而又想吃甜食的人,這本書提供了一個可以安心食用甜食,又可以不用顧慮太多血糖問題的好方法(不過還是不能毫無節制食用,並竟吃多了,還是會累積不少卡路里)。

再還書之前,我要試試幾個食譜,因為有時候健康並不代表美味。不過食譜的材料,我可能還得改一改,因為它裡面幾乎都有使用乾果類的食材,例如杏仁粉,我們家過敏兒,得想一想有什麼可以當替代品。

喜歡看食譜書,因為可以從中學的不少知識,更可和自己本身的經驗相互對照,然後藉由工作的關係,把所學傳達出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