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3

連猴子都會迷上的香蕉果醬 Banana Jam

是不是大家跟我一樣,喜歡在特價時買了一大堆的香蕉?明明知道香蕉沒辦法久放,卻還是抵不過貪小便宜的心,硬是扛了一大堆回家,想當然爾沒幾天就開始長黑點點了,相當懊惱。不過這時候的香蕉很香,雖然吃起來沒有沒長黑點點時來的好吃,可是可以拿來做其他的東西,像是香蕉蛋糕、香蕉馬分、巧克力香蕉等等,有時候我甚至還會把多餘的香蕉連皮一起冷凍,要用時放在室溫解凍,就隨時可以烘烤香蕉蛋糕或馬分來吃。

吃多了香蕉蛋糕、馬分, 總是會膩的,這時候拿來做了這個香蕉果醬,再多的香蕉也一下子就消耗光光。沒聽過香蕉果醬?嗯,其實來自水果王國的我也是在去年上網時不小心發現這果醬。就因為從沒在市面上看過有這種果醬在販售,所以用香蕉這種大眾化的水果做成果醬,反而出奇的特別。


其實做果醬很簡單,步驟不多,但花時間。不像做麵包或是做菜般,有時候想偷懶,會將食譜的份量加倍,然後留一份起來改天吃,可是這一招並不適用於果醬的製作上,因為大量的果醬製作,可能會造成果膠(pectin)凝結不完全。除此之外,因為我沒有很大的深鍋可以一次煮很多的果醬,所以每次果醬的製作都只能乖乖的照著食譜的份量一份一份的煮,相當耗費時間

除了不能兩倍三倍食譜份量一次熬煮果醬,平時做東西常會減鹽減糖的習慣,也不適合用在果醬的製作上。糖除了提供甜味,最重要的功能即是防腐作用。少了一定比例糖份的果醬會存放不久,所以我基本上都是一磅的水果對一杯的糖,即幾乎2:1的重量比例來製作果醬。

果醬的主要成份除了水果和糖以外,另外一個重要的材料--檸檬汁也是不可省的。檸檬汁有助於果膠的釋出,並不會給果醬帶來酸味。有時候我還會加蘋果一同熬煮,因為有些水果本身的果膠含量不高,需要添加些果膠幫助凝結,像以前我曾經做過的桑葚果醬就加有蘋果。

一般而言莓類的果醬我是不會添加任何香料,但是像apple butter和這個香蕉果醬,我則加了些天然香料像肉桂(和蘋果、香蕉都很搭)、丁香和豆蔻之類。做好的香蕉果醬果然好香好香,朋友們都非常喜歡。LJ去年老師的先生非常喜歡這個果醬,還特意跑去買貝果來抹呢(老師是猶太人)。


雖然熬煮果醬挺花時間的,但我很喜歡在平時做一些起來存放。一來可以消耗過多的水果,二來拿它們來送人也很體面。因為可以室溫存放,且存放時間可以長達一年,我的pantry架子上總是儲存著幾罐homemade的果醬(我個人很少在麵包上抹東西,先生和孩子們則比較喜歡抹奶油),就是準備隨時可以送人。

Homemade的果醬沒有人工添加物,還可以隨自己的喜好作成各式各樣的口味,所以雖然耗時,但我還是樂此不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