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1

有機蘋果做的蘋果醬 Apple butter made with organic apple

在這個歲末之際,超市裡水果攤上處處可見各式各樣的蘋果、梨、橘子等等應景水果。我們這裡不像台灣有那麼多種水果,但買來買去就是這幾樣水果。種類雖然不多,但品種很多,不過對我的笨嘴而言它們的texture差異並不是那麼大,所以我喜歡買既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用來烘焙的all purpose蘋果,像Fuji、Gala等就是我平時最常買的種類


蘋果的殺蟲劑殘留指數不低, 所以當有機蘋果減價時, 我會買一大堆囤在車庫裡(冬季裡車庫的溫度有時候還比冰箱還低), 因為買的太多, 眼高手低, 常常吃不完, 這時候拿來做蘋果醬(applesauce)或是蘋果果醬(apple butter)最好不過了. 

這一次我買的是家人最喜歡的Fuji蘋果, 這種蘋果本身甜度很高, 所以拿來做蘋果果醬時, 並不需加很多的糖. 網路裡有著琳瑯滿目的蘋果果醬食譜, 但是我比較喜歡這個做法, 主因是這食譜是利用慢燉鍋來熬煮, 對懶人我而言相當方便.


五磅半的蘋果, 我做了七罐 half pint jars. 先生和老二喜歡土司抹奶油,  只有老大喜歡土司抹這蘋果果醬, 所以大部分的蘋果果醬是做來送人的. 這果醬除了加有糖,我還加了肉桂粉(2 t)、丁香粉(1/4 t)和鹽(1/4 t)。煮果醬的時候,整個房子充滿了果醬的香氣,讓人垂 欲滴,頗有過節的氣氛。

附帶說一下,這個慢燉鍋是以四塊錢在garage sale時買來的(原本要價五塊錢,硬是被我給殺成四塊錢),雖然家裡已經有一個大小相當的慢燉鍋和一個小一點的鍋,但貪小便宜的我實在沒有辦法拒絕這麼一個good deal,所以人口簡單的我們,光是慢燉鍋就有三只,其他各式各樣的大小鍋具更是不計其數。先生總是嫌我不愛逛街買衣服(嫌我是個黃臉婆?!),朋友則是笑說我也許會比較喜歡逛廚房用品店呢:)

Nutrition Facts
Serving Size 25 g
Amount Per Serving
Calories 
22
Calories from Fat 
0
% Daily Value*
Total Fat 
0.0g
0%
Trans Fat 
0.0g
Cholesterol 
0mg
0%
Sodium 
4mg
0%
Total Carbohydrates 
5.8g
2%
Dietary Fiber 
0.6g
2%
Sugars 
5.0g
Protein 
0.1g
Vitamin A 0%Vitamin C 2%
Calcium 0%Iron 0%
Nutrition Grade A
* Based on a 2000 calorie diet

2 comments:

  1. 自从上一次和你拿了这个配方,我就牢记脑里很想动手。
    只是家人已经不是很喜欢吃果酱了,很怕做了最后是我一个人吃。或许一天心血来潮还是会忍不住要做。

    dd

    ReplyDelete
  2. 我們家喜歡butter勝過jam一類的東西,所以我做這蘋果果醬主要是要拿來送人的。因為保存期長,只花一次功夫,就可以當做多次的拌手禮,所以我對做果醬樂此不疲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