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2

酸酵厚片比薩 Sourdough thick crust pizza


以前做比薩都是用Peter Reinhart的比薩餅皮食譜,做出來的比薩是普通厚度的餅皮,而這個用酸酵比薩餅皮做的則是外酥內軟的厚皮比薩。當初會選上這個食譜,只是為了消耗養的過多的酸酵(sourdough),沒想到誤打誤撞發現了這個全家都非常喜歡的比薩餅皮食譜。


因為是用酸酵做的,做好的餅皮有一股酸酵特有的香味,但吃起來卻沒有酸味(若喜歡酸味,可以多放些酸酵種,少放些商酵,然後讓麵團發酵久些),是我們家喜歡的比薩種類。

這餅皮跟Peter Reinhart的不一樣,須先烤過,然後再放餡料,最後再烤成比薩。雖然多了一道手續,但好處是在放好餡料後,可以冷藏或冷凍起來,等到要吃的時後再烤來吃,就跟超市買的冷凍比薩般相當方便。

餡料方面除了起司還是起司,因為這裡長大的小孩,好像都很喜歡起司,所以起司比薩是我們家的基本款。不過我也會弄些先生和我比較喜歡的餡料,像是先生喜歡的mushroom和sausage。在鋪上自製的紅醬、新鮮mozzarella、mozzarella絲和parmesan cheese後,我會再加些mushroom和自家調味的sausage。若可以的話,我還會再加些其他蔬菜,像是青椒、胡蘿蔔(胡蘿蔔要事先煮軟)等等,讓營養積分更高些。

餅皮的做法:8 1/2 oz酸酵種、4 oz溫水 hot tap water、10 1/2 oz中粉、1 t鹽和1/2 t速酵和成團;然後基發至兩倍大。在長方形烤盤裡抹些EVOO(愈多餅皮底部愈酥),再將麵糰放在烤盤裡,然後用手慢慢推開覆蓋整個烤盤成餅皮(若很難攤開成片,休息一下,讓麵筋鬆弛些,然後再推),用保鮮膜包好,發至理想的厚度。用450F烤8到10分鐘,這時候比薩皮就ready了,真的很簡單。打文至此,我又開始想念這個厚皮比薩了,不過我得先減掉這一陣子囤積的肥肉(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