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11

百分之百全麥粉麵包機土司

整個暑假我幾乎沒有"動手"做麵包, 但也沒有在店裡買麵包. 太久沒有買超市的麵包了, 實在沒辦法忍受工廠大量烘焙的"機器"麵包, 所以完全靠著教會姊妹給的一台二手麵包機, 撐過整個暑假. 


以前我用麵包機只限於其揉麵功能, 後來看到這個100%全麥的食譜, 對麵包機的使用就完全改觀了. 我喜歡全穀類的麵包, 這個麵包機麵包沒有一般印象裡的乾硬, 反而比市售的全穀麵包來的新鮮柔軟濕潤, 也因此整個暑假每隔兩三天我就會做上一條這個麵包. 因為實在是太好吃了。


這個食譜可以使用定時設定,所以只要將材料(10oz水,28g植物油,84g蜂蜜,14oz全麥麵粉,28g milled flex seeds,1T 麵筋粉,1.5t速酵和1.5t鹽)依說明書的順序加入攪拌容器裡,第二天早上起來就有香噴噴的熱麵包可吃,真的超級方便。這個麵包也可以先用麵包機打好麵團,然後整型放入土司模來烤,我個人認為味道和咬感跟麵包機烘烤的味道相差無幾,唯一不同的是皮比較薄。


因為是百分之百全麥麵粉做的,所以做好的麵包會比一般來的有份量。平時要吃一個半三明治才會飽的人,可能只要吃一個這麵包做的三明治就夠了。我平時都是空口吃,不抹任何東西,這是因為麵團裡加了蜂蜜,吃起來有點甜味,所以不加任何東西就很好吃了。


最近接觸的一些朋友中,有不少人很注重營養健康問題。聽到我說是用全穀類做的,沒有人拒絕我奉上的糕點。想要滿足口慾又不想吃的太不營養,全穀類似乎成了一個解決之道,只不過還是得吃的適可而止,並竟全穀類並不代表低熱量啊。


P.S. 先生和寶兒們"吃軟不吃硬",對這個麵包不太有好感,說是麵包做好的當天好吃,隔天就不那麼好吃了。也許是我嗜全穀類如命,別人覺得不怎麼樣的東東,到了我口裡都變成山珍海味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