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0

免揉拖鞋麵包--No Knead Ciabatta 免揉麵包之三


免揉麵包的好處說不完,不但省力,也是零失敗。這一次我
挑戰了ciabatta,據我上次做的ciabatta已有兩年的時間
。這也是我第二次做ciabatta,印象裡上回做的ciabatta很費周章,不過現在回去看那個post,很難相信那是我第一次做ciabatta,其孔洞看起來也不太差(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反觀這一次的孔洞又是另一種感受。我已經不太記得上回ciabatta的滋味,不過這一次的ciabatta真的很好吃,外皮薄且酥脆,裡面柔軟有咬感,先生很喜歡,直說比original的no-knead bread好吃多多(happy-ing)。

因為是變化式的免揉麵包,材料跟original相同,不同的是整型。因為Jim Lahey的麵團都是又黏又溼,操作上要用到不少手粉。先是把發了一夜的麵團倒在撒了麵粉的操作台上,然後把它整成14"x14"的大小,再將麵團對折再對折,變成7"的正方形。蓋上保鮮膜,讓它發酵至近兩倍大,再用切麵刀從中直切成兩個麵團,分別整成ciabatta的樣子,再放入已預熱至450度的烤箱裡(書上是用475度),並蓋上玻璃烤盤,烤20分鐘後,移除烤盤再烤10至15分鐘,就這麼簡單。看來我真的愛上這個免揉麵包了!

2 comments:

  1. 我也刚贴了免揉面包。
    但你这个的面包组织看来更棒!它比较好吃会不会是因为整型后再度发酵的关系?
    我不是很明白这:將麵團對折再對折,變成7"的正方形。〉〉對折后的口就让它自然呈L就好?需要收口?

    ReplyDelete
  2. 對不起, 最近不知在忙什麼, 搞了這麼多天才回你的留言. Jim Lahey的麵包我一向都有二次發酵, 這一次也不例外. 我已經忘記我第一次做ciabatta的味道如何, 所以也無從比較起:-( 不過這一次的麵包, 我覺得還不錯就是了(老王賣瓜自賣自誇).

    因為麵團很濕粘, 所以對折再對折後不太需要收口就自己粘合起來了. 我儘可能不要擠壓麵團, 所以可能就是為什麼有大孔洞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