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10

巧克力麵包布丁(Chocolate Bread Pudding)新體驗

原本打算"金盆洗手"一個月, 讓自己好好休息一下, 不再太骨

力做些有的沒的. 但是朋友要我幫他做四條土司, 卻用email通知我說要隔兩天才來拿, 我麵團都已經開始打了, 要喊卡也來不及了, 我又不想在週末假日整天窩在家裡, 就為朋友特別再做麵包而不陪家人, 或者給朋友冷凍的麵包. 所以就異想天開, 把整好型的土司放進冷藏, 過了一天半再拿出來退冰烘烤. 這一決定的結果, 讓我家的冷凍櫃裡多了四條有滿模的失敗的土司(雖然我是有發到平時要烘烤的程度,也置室溫好一陣子), 這是我做麵包以來從沒來沒有的紀錄:-(


加上原本就有的冷凍土司, 我家的冷凍櫃已經塞滿了土司. 為了消耗家裡過多的土司, 除了平時就常常做的法國土司和croutons, 麵包粉也是我考慮拿來應用過多麵包的一種方法. 只是家裡的麵包消耗的速度還是不夠快, 所以拿出前一陣子抄下來的麵包布丁食譜, 企圖多銷耗掉一些土司.


其實我對巧克力麵包布丁有一種特別的回憶。以前工作的一部份是有關安寧照顧,所以每年底部門就會辦一場追思會,地點和點心都是當地的公司或餐廳提供的,其中就有巧克力麵包布丁,是某家餐廳菜單上沒有但特地為追思會提供的。除了美味的巧克力麵包布丁讓我念念不忘,當時的同事在這幾年來離職的離職,退休的退休,甚至有五位同事的離世,而當年的同事之間感情很好,所以巧克力麵包布丁有著我對過去的懷念。只是現在的追思會都改在醫院裡的大禮堂,食物也由醫院的餐廳提供。巧克力麵包布丁不見了,但卻沒有在我的記憶裡不見。


所以想做巧克力麵包布丁已經很久了,檢視了一下這巧克力麵包布丁的食譜, 很luckily家裡所有的材料都有: 麵包1磅, 牛奶3杯, 鮮奶油0.25杯, 咖啡0.5杯, 白糖1杯, 黃糖1杯, 可可粉0.25杯, 香草精1大匙, 杏仁精2小匙, 肉桂粉1.5小匙,蛋6個和8盎斯的chocolate chips. 這個巧克力麵包布丁先生蠻喜歡的,但和我記憶裡的巧克力麵包布丁還是不太一樣,不過喜歡巧克力的人會被巧克力麵包布丁裡濃濃的巧克力給吸引住,再配上一杯cappuccino,會讓人不小心多吃幾口喔。這真是個很不錯的巧克力麵包布丁,Mmmm!

5 comments:

  1. 我前天也作了水果布丁。
    看你的布丁相片。。它不是湿湿的吗?
    可以告诉我做法?

    ReplyDelete
  2. 這個bread pudding下層是濕的, 很像台灣的布丁, 但因為是麵包做的, 所以texture不太一樣. pudding的上層因為經過一小時的烘烤, 有些酥酥的. 我個人還滿喜歡這樣的texture, 所以每次到美式buffet, 我都要來上好幾個servings的bread pudding (會肥, 會肥...)

    我已經把做法email給你了, 不過是英文的. 這是個滿好吃滿特別的bread pudding, 老美很喜歡bread pudding, 但老中似乎還是比較鍾情中式甜品. 你可以試試看, chocoholic的人鐵定會喜歡的:-)

    ReplyDelete
  3. 胖貓,你知道嗎,就是見了你的巧克力麵包布丁,才興起利用昨日特製的在來粉鬆餅變身為鬆餅布丁的想法!雖然尚未採用你的配方,(那也都是因為鬆餅的口味原本就摻有巧克力豆的緣故),卻能想像胖貓先生一口接一口讚許的模樣,得找機會一試這款配方!

    Reply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5. 巧克力麵包布丁是很特別,也有很濃的巧克力味,喜歡巧克力的人絕對要試一試。先生喜歡巧克力,雖然對這布丁有所讚賞,但美式甜點一向不太合他的胃。因為這一做就是一大盤(妳可以考慮只做一半的份量),所以還是剩下一大堆,後來先生拿到辦公室請同事吃,結果全部吃光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