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09

Forget-me-not

我沒有綠手指 但就像其他DIY的東西一樣 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種出美美的花果來 這個forget-me-not的花其實很小很小 但它的開花讓我很開心 因為這是我頭一回從種子種出花來 為什麼會想要種這花呢 這又是我省錢大作戰的策略之一 因為去年選舉期間 某個候選人用這種子當競選文宣送人 若像一般文宣丟進垃圾桶裡 是有一點浪費 而且與其花錢去買種子 卻又種不出東東來 還不如拿它來當試驗品看看我今年的手氣如何 所以現在的我信心大增 已經開始計畫明年要種的東東了

以下這篇文章是台灣親友一個多星期前轉寄給我的 我離家20年有一些想法早已被同化 與洪教授這篇文章的一些觀點反而不謀而合 當去年回台時 關心老二的親友覺得老二比年紀小的小孩知道的還少 認為我不應該認為他還小就不積極教導他 當時的我深感受傷 還好老二去年的老師和今年的老師都一再的肯定我 知道我對孩子的付出 也一再的跟我說孩子絕對沒有遲緩 甚至要我寄他在學校上課時老師幫他拍上課情形的照片給關心他的親友 所以當我看到這篇文章時 我心有戚戚焉 即使沒有親友的比較 我也不打算把孩子教養成一個只會讀書的機器 我們的老中朋友多的是會唸書的博士碩士 但真正出類拔萃的有限 會唸書雖然重要 但最重要的有自信高EQ卻是書本上學不到的

盡情遊戲,儲備未來成就
文/洪蘭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人生真正的教室是在窗外,在教室窗外所學的,一輩子都受用不盡。孩子從小在生活上學到的點點滴滴,會決定他出社會的成敗。請把假日還給孩子!小時候不會玩的人,長大後只會玩電玩,不要因為保護他反而害了他。

暑假去參加同事的喜宴,發現賓客中的爸媽族群,聚在一起談的都是暑假給孩子報了什麼補習班、上了什麼夏令營,聽得我目瞪口呆。如果這樣密集上課,哪裡是放暑假?這不是比上學還更累了嗎?當我提出異議時,這些媽媽們異口同聲的說:「如果不給孩子安排點事情做,他們在家裡都在打電玩,反正講也講不聽,不如送出去讓老師管。」我發現這些孩子的生長環境,都是在都市水泥叢林中長大的,根本不會玩。

從遊戲中培育能力
小時候不會玩的孩子,長大後就只會玩電玩,因為只有電玩這種沒有生命的玩伴可以忍受孩子重複、不合理的咒罵和毆打,而不絕袂而去。《知識》雜誌也刊載了英國著名自然科學作家Henry Gee對英國青少年不喜歡科學的批評:孩子還沒有認識到自然現象,就被要求死背各種抽象的自然法則,扼殺了孩子的科學興趣;他認為根本解決之道,在讓孩子多多從遊戲中體驗自然現象,身處自然界最能培育出創造力和好奇心。

我對他這一番話真是非常贊成,現在的孩子都被過分保護,父母為了「安全」這個理由,不讓孩子出門,孩子每天被關在家中看電視、打電玩,他們的沈迷有一部分是我們的錯,我們沒有給他們一個安全、開放的戶外遊戲環境。

會玩的孩子EQ更好
從小有很多玩伴、常在戶外玩耍的孩子,比較不容易沉迷於電玩,因為與人互動的滿足感遠大於虛擬世界的快感;我們小時候,常有很多機會跟不同的人玩在一起,學習不同人的個性和脾氣。

缺乏遊戲的機會對孩子最大的影響,是以後的人際關係不良,不會跟別人相處,因為遊戲其實是培養人際關係最好的機會:太兇了,人家不願跟他玩;太懦弱,會被人欺負。因此,如何拿捏這個分寸才會交到最多的朋友,在社會上太重要了,是一個人從小要學的。我們現在都知道EQ比IQ重要,功課再好,人緣不好,事業也不會成功,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讓孩子去玩,培養他的EQ呢?

童年友誼人生路上相扶持
我只有一個孩子,常覺得將來我走了,世界上只有他一人,很是孤單,心中不忍,因此,他很小的時候我就幫他留意玩伴,期望兒時的友伴將來可以成為人生路上相扶持的弟兄,常常在週末時特意開車送他去朋友家玩,或邀請小朋友來家裡過夜,讓他們有共同的回憶。最近他童年的玩伴一個個都大學畢業、結婚了,孩子還特意飛到美國去參加婚禮,見面時,幾個人擁抱在一起,令我很感動。童年的友誼最純真,維持得最久,要儘量在孩子小時候讓他交到人生的好朋友。

父母帶孩子一起玩
我們中國人天性比較拘謹,傳統的教育又告訴我們業精於勤、荒於嬉,因此我發現很多中國父母不會帶著孩子玩。中國父母表達讚許的方式是「嗯」一聲,有時連嘴角都不肯揚一下。也就是說,中國父母對孩子做的事都是先挑剔,假如孩子做的還過得去,父母只會「嗯」一聲,不罵就是讚許。

反而是美國父母很會帶孩子玩,我的妹夫是美國人,他常在暑假帶著我們姊妹的孩子一起去登山、越野競賽、溪中垂釣或者在大樹上搭木屋露營,讓孩子一個個玩得像小黑炭才回來。晚上他就教孩子演戲,隨便找個主題,即席演出,訓練孩子的膽識和應變的能力。我記得孩子把上下床的上鋪作為舞台,在那裡演伊索寓言和天方夜譚,孩子運用想像力編對白,把書中的情節化成戲劇表達出來。他們運用智慧去做道具,任何不起眼的東西,透過巧思都變成舞台上維妙維肖的道具。

我深深感到,只要給孩子一點空間,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是無遠弗屆的。我孩子在成長的時候,任天堂的電玩已經非常盛行了,但是他們都沒有沉迷在其中,假如真實世界玩的比虛擬世界還精采,為什麼要去沉迷在虛擬的世界中呢?

人生教室就在窗外
我回台灣以後,目睹孩子沉迷電玩之深、父母師長之無奈,我一直想,這是不是跟社會不允許孩子玩、我們沒有提供孩子一個健康的遊戲空間有關呢?當一個孩子不知道玩耍是多麼有趣時,他自然以為電玩是唯一的樂趣了。所以父母如果不想讓孩子沉迷在電玩中,就必須找替代方案,用別的遊戲來取代電玩。

若有親戚住在鄉間,暑假不妨帶孩子去探望阿公、阿媽,讓孩子有機會跟堂兄弟、表姊妹一起去戶外接觸大自然;個性比較膽怯的孩子,鼓勵他在家庭聚會時跟別的孩子一起上台唱歌、彈琴或演戲,克服膽怯,同時也訓練台風。

最要緊的是,我們大人要有正確的觀念,知道人生真正的教室是在窗外,課本上的知識不會用的話,充其量是個死知識;但是在窗外教室學到的東西,卻是一輩子受用不盡的。父母親若能將眼光放遠一點,便了解現在斤斤計較考卷上的五分、十分,過了一學期便一點都不重要;然而在生活上學到的點點滴滴,卻會決定他出社會的成敗。目前檯面上的人物都不是當年學校中的好學生,但是他們卻都是當年的孩子王,所以父母親們請把暑假還給孩子,小時候不會玩的人,長大後只會玩電玩,不要因為保護他反而害了他。

6 comments:

  1. 照片拍的真漂亮~

    孩子各有各的發展,我家老大和老二從小就不一樣
    老大愛靜,老二愛動
    我想調整老大多動一點,老二多靜一點,總調不過來
    現在想開了,我發現老大像我老爸,老二像我老媽
    原來是兩個不同的艾克司基因

    ReplyDelete
  2. 謝謝您的稱讚 不好意思 其實照片有經過crop 我沒有貴森森的鏡頭 只好用crop的:-)

    孩子個性不同 家裡才會活潑才會熱鬧 只是如何養育兩個個性孑然不同的孩子 對父母親來說可說是一項大考驗啊

    ReplyDelete
  3. 什麼是crop?是相機的功能,還是軟件的功能?
    我只會用傻瓜相機:(目前用的還是老大棄置的平價數位相機
    做父母的,總把錢給孩子們花,自己的東東能省則省^&^

    ReplyDelete
  4. Crop就是把照片要的部分剪下來 我是用Photoshop (軟體)來crop
    因為相機鏡頭不是很好 所以要照近的東西很困難 還好相機解析度不錯 即使放大後還是很清楚
    我也只會用全自動的功能 其他有的沒的我一概末宰羊
    我也是能省則省 不能省的也是想盡辦法看能不能再拖一下:-)

    ReplyDelete
  5. 這兒的家長都這樣的... 下課不是家長接送 而是安親班的車子來接送 我住在超好學區的朋友還很高興說安親班連學校哪天提早放學 哪天去校外教學可能晚點兒的時間都掌握住了! 恐怖吧... 然後更北些的特好特貴學區很悲哀... 因為學區好不是學校好 是因為大多數是真的非常有錢的 他們最流行的不是安親班 是"私人家教"!!! 更扯吧... 孩子快樂就好 不學壞就好 這是我認為的啦!

    ReplyDelete
  6. 因為種種原因 我把我的事業放一邊 一切以孩子家庭為優先 雖然一天到晚跑來跑去的 卻也甘之如飴 多年來的觀察和閱讀 我覺得家長的角色是沒有任何東西或任何人可以取代的 也許有人不認為 但結果會是好幾年以後才看得到的 好的結果 會給我們苦盡甘來的感受 但不好的結果 想挽回時已經太遲了

    孩子自己帶雖然很辛苦 也很沒有成就感 但看著他們一天一天長大懂事 再苦也是值得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