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1

冷藏中種全麥牛奶吐司--胖貓亂亂做

上次做了全麥牛奶吐司, 這一次還是全麥的, 但我把它改成中種法. 我喜歡中種做法, 主要原因有二: 1. 中種法做出來的麵包比較能保濕, 可以last longer; 2. 中種法比較適合我的schedule. 雖說總時間而言, 中種法可能花的時間比較多, 因為它需要攪拌兩次, 但是利用冷藏中種法, 在第二天我可以比較能從容不迫地做麵包, 可以同時兼顧不同的家事, 所以我很喜歡利用冷藏中種法來做麵包.

以前的我很龜毛, 把一個直接法拆成中種法時, 總是需要參考以前在台灣上課老師的方法, 又是改酵母的又是改水分的, 搞的自己頭暈腦漲的. 後來我想通了, 酵母的多寡只不過影響發酵時間的長短, 而水分的多寡即使算的再正確, 也會受天氣的影響, 所以我屏除這些惱人的數字, 只按照自己的想法來改, 並竟是做給自家人吃的, 又不是真正要做生意的, 沒有必要把已經開始灰白的頭髮變的更惡化.

這次的麵包有一點發過頭了, 其實這跟上回的直接法一樣發到八分滿, 只是完全相同的材料做出來的麵包, 這個麵包的oven spring似乎比直接法來的有力多了, 所以下次再做這麵包時, 也許發到七分滿就好?!

老二在學校不吃午餐已經不是新鮮事了, 因為他老是忙著和同學聊天, 而午餐時間只有20分鐘, 當然沒有時間吃飯. 所以我為了逞罰他同時也想教他不要浪費食物, 就把他沒吃完的午餐讓他當晚餐吃掉. 只可惜這個方法根本沒用, 現在天天晚餐吃中午的剩菜飯已經成了慣例. 讓我很生氣的是有時候他不但完全沒有吃主食(水果當然天天去了學校遠足, 又再原封不動地帶回來), 連牛奶也碰都沒碰. 我已經完全沒輒了, 因為幫他準備的都是他喜歡的東西, 他還是照樣剩回來. 

其實老二並不是不喜歡我幫他準備的午餐, 因為他可以在晚餐時間把午餐的剩菜飯吃光光, 而學校的lunch lady也說她都有叫孩子們吃午餐. 現在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做他才會在學校好好吃午餐, 唉, 真是令人頭疼啊:(

1 comment:

  1. 小朋友不愛吃東西,
    真的很讓媽媽傷腦筋,
    我家姊姊也是從小就不愛吃東西,
    當然也勉強不來,
    還好慢慢長大,
    現在可愛吃的很,
    身高、體重也都OK,
    所以我想,
    孩子都有自己成長的速度,
    需要多少、吃東少,
    大概也是自然的生命律動,
    可不可以換個方式,
    讓他自己決定,
    想吃多少帶多少,
    但是帶去的一定要吃完,
    一來食物比較新鮮,
    二來也是學習自己判斷,
    當然也是讓媽媽安心的方法,
    要不要和孩子討論看看、試一試呢?

    謝謝你和璧慧的幫忙,
    非常感激!

    託璧慧帶了小東西給你,
    希望能合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