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0

沒有添加化學東東的蛋糕捲

學校開學以來, 我一直以為孩子們回去上學了, 我會比較有自己個人的時間, 結果事與願違, 我還是老覺得時間不夠用, 加上新年新方向, 所以上網的時間少了... 睡眠的時間多了:-) 而上回post的時間已是三個多星期前的事了.

這個蛋糕捲還是用山茶花家的食譜, 只是我省了baking powder, 也將cream of tartar用檸檬汁取代. 我一向很少亂改食譜, 就怕改了以後家人不捧場. 這次是因為大姐問了一個問題, 讓我意識到有否加baking powder的必要. 其實戚風蛋糕或是海綿蛋糕均是靠雞蛋打發, 多加baking powder就像有人做發麵加baking powder的道理一樣, 即使不用照樣可以成功. 為了家人的健康, 我特意省略掉baking powder, 改用檸檬汁以取代cream of tartar來增加蛋白的穩定性, 如此做出來的蛋糕捲, 口味一樣好吃. 嗜吃蛋糕捲的老大, 在吃了飽飽的晚餐後, 還可以來上兩大片蛋糕捲.

嚴格說起來這兩樣小小的改變, 對蛋糕捲的品質還是有一些影響, 那就是蛋糕體的氣孔比較大, 但口味上吃不出來, 給同好們一些健康的參考.

P.S. 最近有些東東要趕緊完成, 若有留言我會盡快回, 請忍耐多包函.

5 comments:

  1. 我近來也在練習不加baking powder和cream of tartar的蛋糕,但最後一道加入奶油的技巧摸不清,這類蛋糕我尚未成功>.<

    是不是可以請妳e-mail這個蛋糕捲的recipe給我,先說聲謝謝!!

    ReplyDelete
  2. 已經email給你了, 請收件. 有問題我們可以再來討論. Good luck :-)

    ReplyDelete
  3. 蛋糕捲妳的奶油分布的好漂亮喔 很像外賣的商品
    不加泡打粉也是可以的 下次也要改善
    其實像打蛋白 沒加塔塔或檸檬汁 之類的我覺得也還好---天然的最好

    妳也在忙過年的糕類嗎??小孩的學校也有很多新年的活動 今天我還一次開2個爐大蒸東西 --嘿嘿
    先祝妳有個開心的農曆年---

    ReplyDelete
  4. Angela 留言的 每次我都忘記寫^^

    ReplyDelete
  5. 我以前總是沒信心, 總覺得隨便竄改食譜做出來的成品回逃不過家人敏銳的味覺. 我原本就知道做這蛋糕的原理, 只是遲遲未動手, 還好效果還不錯.

    你真的好能幹喔! 我一向只做廣式蘿蔔糕, 因為先生不喜歡台式甜年糕(所以我也從沒有做過). 老大班上下星期有活動, 老師找我去幫忙, 我還頭痛要帶什麼吃的去, 因為其中一位老師對gluten,蛋和黃豆都過敏. 老二班有19個學生, 當中老中就有7個(老二是唯一台灣的), 大概輪不到我幫忙. 很懷念小時候過年的情景, 也祝你和家人Happy Chinese New Yea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