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09

自製無脂優酪乳

外頭賣的優酪乳不便宜. 特別是有禨的優酪乳. 我喜歡自己做優酪乳. 除了省錢. 還有一點就是自己做的可以控制做出來的優酪乳不會像市售的那麼酸. 而一些調好味道的優酪乳雖然我比較能接受其酸味. 但總是甜的令人牙疼.

我沒有fancy的優酪乳製造禨. 也沒pricey的優酪乳菌種. 用的是一般無味的優酪乳當種加入溫牛奶而已. 以往我都是用孩子喝的有機全脂奶. 用微波爐加熱至104度F. 再加入1/8牛奶重量的優酪乳. 攪拌均勻. 放進cooler. Cooler內同時放入1杯滾水. 放置一夜或至牛奶開始凝固. 這樣做出來的優酪乳不會像市售般那麼firm. 是因為市售的優酪乳加有pectin才會比較firm. 自己做的優酪乳其濃稠度拿來取代buttermilk. 我個人覺得剛剛好. 若要用市售的優酪乳來取代buttermilk. 則須用鮮奶稀釋一下再使用.

因為用的是全脂奶. 每次自己吃的時候總覺得對不起自己. 所以這一次用脫脂奶來做. 用脫脂奶做出來的優酪乳不會像全脂奶般濃稠. 加些奶粉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所以這次我用480g脫脂牛奶加1/3杯的脫脂奶粉和勻. 再加入65g的脫脂優酪乳. 做出來的優酪乳很綿很細. 濃稠度更勝單用全脂鮮奶做的優酪乳. 只是奶味稍微略遜一籌.

剛做好的優酪乳幾乎沒有酸味. 喜歡酸味的可以繼續放在溫暖處. 放愈久愈酸. 我喜歡放些軟的水果(罐頭的亦可). 再淋上一些蜂蜜或楓糖漿就是一道沒有添加物且營養好吃的snack. 即使吃多了也不怕會發胖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