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14

幾可亂真的素米血糕--在家美食之旅第八發


我們這裡有三家中國雜貨,其中兩家的老闆均來自大陸,而開店最久、離我們家最近一家的老闆則來自台灣。大陸店進的貨大多是來自大陸,而唯一一家台灣店幾乎都是在做日本人的生意,老闆甚至在自家店隔壁經營日本餐廳,所以想吃道地的台灣小吃就得自力救濟:(
剛蒸好的素米血糕。原本做法是蒸上一個小時,我的撇步是改用壓力鍋蒸,方便又省時。
食譜收集了有一陣子了,在家美食之旅剛好派上用場。沒想到第一次嘗試,就有非凡的結果--好吃、好吃、好好吃喔:) 除了蛋奶素,我平時還維持著一週吃兩次魚,所以這個素的米血糕,正符合我的飲食習性。

除了顏色比較淺一點,外型、texture都跟印象裡的米血糕一模一樣。這米血糕的"血"是來自紫菜,當然也以用海帶芽來取代,而這次我用的是平常拿來當零食的調味紫菜。家裡有一些陳年的調味紫菜,因為舊了、不再酥脆,除了被我用來做過海苔醬外,就再也乏人問津。

蒸好切開來的樣子,是不是令人垂涎欲滴?

除了紫菜外,圓糯米是主角之一,材料裡還有糯米粉和在來米粉,調味料則是少許鹽、糖和油。就這麼簡單,最後進蒸鍋蒸至熟透,ta-da,好吃的素米血糕就變出來了。

蒸好的米血糕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用一點點油將兩面煎黃。

這是味曾甜辣醬,雖然不若一般市售的甜辣醬,但聊勝於無。
因為是用紫菜做成,紫菜的味道是除了顏色外,唯二會露餡的部分。所以臨時做了甜辣醬,沾著吃時,真的很難分辨這是"膺品"。

 
一個星期下來的在家美食之旅,雖然滿足了口腹之慾,但是體重卻增加了(哭)。只期待剩下來一星期的假裡,體重不要再增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