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2

50% 的全麥土司 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吃^--^

這是我頭一次挑戰50%全麥粉的土司,原本還很擔心家人的接受度會不高,沒想到最挑嘴的JS一次就通過,JJ和LJ則是一點反應也沒有,完全不知道這是不同的食譜、我的新嘗試。

食譜是來自"吐司麵包的烘焙技術",因為我用的是普通大賣場的麵粉,所以吸水性沒有日本麵粉(山茶花)來的高,因此只加了67%的水份(原食譜是70%)。雖然水份沒有原食譜來的高,但做出來的全麥土司非常鬆軟也很溼潤,吃起來可以感覺得到全麥粉特有的顆粒感,但卻不會影響整體的口感。

其實一開始我根本沒有想要嘗試新的食譜,只是家裡完全沒有土司了,也來不及做我平時做的冷藏中種法,所以就到處翻看家裡的麵包書,找到這個全麥土司的食譜。會選這個食譜是被它的全麥粉比例給吸引,然後在細看其他材料的比例後是越看越喜歡(少糖少脂肪),更重要的是直接法,完全符合來不及做冷藏中種土司的情況。


書上食譜的撰寫沒有很多細節,所以我就依照我平時做土司的步驟(20分鐘的autolyse後再加入鹽)完成麵團的製作。因為全麥粉的比例不低,我是在最後發酵發到將近九分滿才入爐烘烤。我用平時烤土司的烤溫來烤(400F x 15'>轉180度>400F x 15'),烤出來的麵包有點pale,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為同樣的烤溫在烤我平時做的25%全麥土司顏色剛剛好,心想這土司的全麥粉比例是double,顏色應該會比較深才對。Hmm,下次要用425F來烤看看。

這學期開始,我決定不再幫朋友烤麵包了,因此心情輕鬆不少。以往總是擔心做出來的麵包不是最佳品質,雖然說烤過上百條的冷藏中種全麥土司,但氣溫和季節多多少少會影響麵包的成品,再加上偶有意外的發生,或是時候時間上的安排有變化,辛苦做出來的土司可能全軍覆沒,完全沒辦法享受做麵包的樂趣,更甭談想要嘗試不同的麵包做法。雖然還是有點覺得對不起朋友長時間以來對我做的麵包的支持,但現在的我可以在要上中文學校的日子裡到孩子的學校幫忙,順便就近觀察孩子學習的情況,最重要的是看見孩子以媽媽為傲的表情,讓我覺得很欣慰,畢竟家人是我所有的一切,他們永遠是我的第一順位。

4 comments:

  1. Dear 胖貓
    好久没給你留言了,看來你還是非常地快樂烘焙,真高興。中秋做完月餅後總算比較有些時間了。可以喘囗氣了。這次林林總璁做了近五種內饀及廣式及酥皮。相較之下真的非常不健康。
    過完節,還是回復我的雜糧麵包比較好啦!
    祝烘焙愉快
    Sunny fm CA

    ReplyDelete
  2. Hi Sunny: 你好:) 我喜歡烘焙,更喜歡把食譜改成自己認為比較營養的版本。以前是六個月用掉一袋50磅的全麥粉,現在用的更快了。我是個懶人,所以今年中秋節我只做了一盤鳳梨酥(約40個)。我對酥皮的東西一向沒轍,又包又捲的,真的很佩服你。也祝你 happy baking:)

    ReplyDelete
  3. 您好,
    請問您用12兩的模嗎? 那是分割多重的麵糰呢? 我也有買這本書,也想試試這50%全麥的吐司,但不知分割重量是否要增加,那基本發酵及翻面發酵是要按書上寫的嗎?看您做的如此成功,好厲害~


    Cindy

    ReplyDelete
  4. 歡迎!是的,我適用12兩模,兩個麵團一個模的話,我適用225g,若是3個麵團的話,我會用150g。我沒有翻麵,只做一次發酵(基發)。ㄧ般而言,麵團不大的話,不須翻麵,翻麵的目的是要讓麵團發酵完全,所以一次打很多麵團的話,就需要翻麵。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些幫助。
    P.S.啊,posted上來的都是比較成功的成品,其實在其背後有"很多、很多"的失敗品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