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11

全麥蘋果馬芬 營養滿分 (Whole Wheat Apple Muffins)

 
我喜歡做馬芬, 因為馬芬可以當早餐, 也可以當孩子們的between meal snacks,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它的做法超級簡單。這天家裡冰箱有瓶applesauce吃了好一陣子,再不用掉就要壞了,所以上網挖寶好消耗掉這applesauce。結果我找到這個食譜,不但加了新鮮蘋果,還加了50%全麥麵粉,符合了我挖寶原則:全榖類和低脂。
跟大部分的muffins類似,這個muffins也是乾料(120g 中粉,96g全麥pastry粉,1 t 泡打粉,1/2 t 鹽)和180g低脂buttermilk交替加入濕料(150g 黃砂糖,50g 葵花仔油,2個蛋,230g甜味applesacue)中,拌至剛好混均,然後加入一個青蘋果塊,最後灑上topping (27g 黃砂糖,27g sunflower seeds,1/2 t 肉桂粉)。

將分裝好的muffins置預熱400F的烤箱裡,烤20分鐘至熟,然後連同烤盤置網架上15分鐘,最後再脫模放至涼透。

7 comments:

  1. 你好,我在搜尋食譜的時候,不小心找到這來的。覺得你這篇馬芬很健康,於是想做給孩子吃,但是不成功,想冒昧地請問有關這篇全麥馬芬的問題。
    你的食譜裡面,我不知道什麼是applesauce,於是我用了等重的蘋果泥代替,又因為我手邊沒有buttermilk,所以用等量的代替。但是這樣做出來的馬芬,我烤了快40分鐘中間的部分都還是濕的。
    當然,我沒有按照你的食譜做,當然做不出像你一樣的成品,只是,可以請問若是用蘋果泥和優格代替可以嗎?該怎麼修改量會比較好呢?
    不好意思,我這古怪的問題,希望不會對你造成困擾。
    另外,你用的buttermilk是液體的還是粉狀的?

    ReplyDelete
  2. 看到這馬芬,
    我又要「搥心肝」了,
    我家老爺最愛馬芬,
    碰上手拙的我,
    只能請他來你家看你的美食流口水了!

    有一件事想麻煩胖貓,
    不知是否可行,
    想請你幫忙買手作的材料,
    然後寄到台灣給我,
    Hedebo stick(Hedebo刺繡用木棒)
    http://www.bradleyandbradley.co.nz/classic.html
    我想要的是單支、約175mm高、每支15.-
    這一種,
    可能還要加稅吧?
    如果可以,
    想請你幫我買兩支,
    但若是購買不易、
    或是有什麼困難,
    也不要勉強,
    也請告訴我費用一共多少,
    我可以把他給台灣的姊姊或是匯入哪一個戶頭?
    抱歉給你添麻煩了,
    雖然很不好意思,
    還是自私的「利用」你了,
    抱歉啊!

    ReplyDelete
  3. To 湘濤:
    Applesauce和蘋果果醬很類似, 但不是果醬, 因為他沒有經過長時間煮過, 而且加了很少的糖, 或甚至不加. 若沒有applesauce, 也可以用地瓜泥或是南瓜泥來取代. 這兩種泥非常有營養, 你不妨試試看.

    我猜測你的muffins會有問題, 可能是buttermile的取代. 其實沒有buttermilk, 你可以用1大匙的醋加牛奶(1杯減1大匙), 混合好略為靜置一下, 就可以拿來取代1杯的buttermilk.

    我喜歡吃, 更喜歡做給家人和朋友吃, 這可能和我的職業有關. 為了讓家人吃的安心健康, 我盡可能用健康的食材來做. 你我有志一同, 祝你烘焙成功 =)

    ReplyDelete
  4. To qq姐:
    我喜歡做馬芬,因為它方便又好吃。只可惜我門住的太遠了,害的qq姐的先生只能用看的了=(

    姐想買的Hedebo sticks,我會去找找看。不曉得你有多急,因為大姊暑假會來帶婆婆來給我們看護一陣子。若不急得話,我可以請大姊帶回去給你,因為我也想托大姊拿些其他的東西給你。至於費用,就不用費心了。若我還有可以"利用"的地方,千萬不要客氣。大姊可以帶回去,或者等暑假結束時,我先生送婆婆回台時可以帶會去給你。

    ReplyDelete
  5. 光聽這名字&看相片就知道超好吃的啦!~~~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6. 謝謝你、謝謝你、謝謝你…
    沒問題,
    那麼麻煩你給我姊姊的電話,
    我好與他聯絡!
    這是我的e-mail address
    charity.li@msa.hinet.neT

    ReplyDelete
  7. To Carrie:
    不客氣. 這個muffins真的很好吃, 重點是很簡單做. 是個很適合和孩子一起動手做的簡易食譜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