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10

法國土司 French Toast -- 新食譜


家裡有時候會有囤積太久的土司, 我個人喜歡沒有烤過的土司, 所以一旦土司多擺了幾天, 我就不太想碰, 所以想辦法再加工, 是消耗這些土司不浪費的最佳辦法. 法國土司是我最常運用的方法, 以前做過幾個食譜都還滿好吃的, 但是總是覺得還有再加強的空間. 這一次試的新食譜跟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多加了一個步驟, 就是把煎好的法國土司放進烤箱, 再把土司烤一下, 如此做出來的法國土司外酥內軟, 比我以往做的法國土司好吃多多.

這個法國土司的材料跟一般的法國土司材料有些不同, 那就是用half & half而不是牛奶, 所以這個法國土司味道很香純, 只是相對的熱量也比較高, 所以在此建議可以考慮用脫脂奶水(fat free evaporated milk)取代, 相信味道應該還是很濃郁很香純, 但熱量不會像用half & half那般高.

法國土司的濕性材料其實可以在前一天先做好, 第二天一大早就可省很多時間. 所使用材料只有五樣: 1杯half & half, 3個大號的蛋, 2大匙蜂蜜, 1/4小匙鹽和1/2吋厚的麵包(用全麥土司會更好), 夠簡單吧! 做法就如同一般的法國土司, 只是煎好後的法國土司我用350度再烤一下. 如此做出來的法國土司, 比以往試過的食譜都來的好吃多多,家裡老的小的都非常喜歡這個新食譜, 所以我已經將這個新食譜納進我的食譜盒裡了:-)


大概就像台灣人愛看連續劇吧, 在看過兩集的Jamie Oliver's Food Revolution, 忍不住繼續看了第三集. 這一集場景拉到高中學校, 這一次Oliver碰到的問題完全不一樣. 高中的午餐供應有四種選擇, 不同小學只有一種, 但是還是供應一些孩子喜歡但不太營養的東東(pizza, 漢堡之類的)。其實學校的營養午餐政府有嚴格的規定,必須供應一定份數的蔬菜水果麵包等等,否則政府是不會付錢的。在節目裡我看到了一些可笑的規定,相信政府在制定這些午餐規則時,一定沒有找個學營養的人來參與,因為他們把炸薯條算是蔬菜,反而是Oliver做的中國炒麵裡的大量蔬菜不能當蔬菜計算。沒有錯,馬鈴薯是蔬菜,但學過營養的人都知道馬鈴薯這類的starchy vegetable在飲食設計裡我們算它是澱粉類,而不是蔬菜類,更何況炸薯條含油量高,又有用鹽調味,再沾個番茄醬,這樣的高卡洛里和高鈉食物, 就算拿來當蔬菜計算, 其營養成分也會令人怯步。炸薯條不營養, 偶爾吃吃也就罷了,只是老美很多人幾乎天天吃,難怪在餐廳裡(特別是速食餐廳裡)常常會看到很多人體重超重。

雖說肥胖是會遺傳的,但若是仔細回想看過古早的黑白影片,裡面的人很少有肥胖的,既然他們的祖先不胖,就沒有理由把肥胖怪罪於基因。總而言之,體重過重與生活形態息息相關,為了自我的健康,絕對要對每天進入嘴巴裡的食物嚴格把關(說的比較容易, 我自己也常常要天人交戰一翻, 控制不住是常有的事, 否則也不用叫"胖貓"了),所以從現在起讓我們為健康飲食一同努力吧!

5 comments:

  1. 胖貓指的half&half是鮮奶油嗎?恕我愚昧,它是品牌名稱嗎?通常我做法國土司是按照一般大眾會做的程序,略微浸泡於加了鮮奶油或鮮奶的蛋液中,便入鍋煎至雙面金黃,食用前再淋上果醬或蜂蜜,是為人準備的簡便早餐了!說實在的,有些吃厭了,想嘗試胖貓的作法,看來真的挺酥脆,誘人口舌的!

    ReplyDelete
  2. Half & half就是加進咖啡裡的液體奶精(是真的奶製品那一種,不是合成的那種,美國有不少合成的加味奶精),若妳手邊上沒有,可以用融化的奶油1~1.5大匙加足夠的牛奶成一杯量,就可以取代一杯的half & half。妳可以試試我這個新做法,希望妳的家人也會和我們家一樣喜歡這個French toast:-)

    ReplyDelete
  3. french toast 來自法國 英國人這樣稱它
    在法國叫 le pain perdue 我都叫它"不見了的麵包" 但後來才知 它的意思是"要丟掉的麵包" 因為他們都是用老 乾掉本來打算要丟掉的麵包去做的 不一定要用土司ㄜ http://fr.wikipedia.org/wiki/Pain_perdu

    不小心看到你的網頁 給你另一個資訊

    ReplyDelete
  4. 謝謝你, 不具名的朋友. Yap, 我都是用放了好幾天的土司來做, 因為那是我囤積最多的麵包. 真的好謝謝你, 還幫我查了這麼好的inf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