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10

營養加分的煎餃

娘家媽媽包水餃一向都是買現成的餃子皮, 可是後來我離家求學住的是鄉下小鎮, 而小鎮只有冷凍的水餃皮可買, 加上老中裡有人來自山東, 從小就是自己桿皮包餃子, 所以我也跟著學了一招半式. 回想離家求學以來, 好像沒有買過現成的餃子皮, 都是一張張皮自己慢慢手桿出來的.


這一次我做的是煎餃, 因為先生喜歡煎餃勝過水餃, 而煎餃皮和水餃皮略有不同, 說穿了就是一個是燙麵一個是冷水麵. 先生喜歡煎餃是因為它那層脆皮, 孩子們似乎也滿喜歡的, 所以我常做煎餃. 做煎餃有時會剩下些麵團, 可以來個變化做成蔥油餅. 同理, 若做水餃有剩麵團, 則可以做成麵條. 麵食的變化真的可以很多, 這就是為何我喜歡麵食的原因之一.


麵食的可愛還有一點, 那就是不需要用秤子, 依然可以做的很可口. 有時候胡亂做, 還會意想不到的結果. 像這一次我跟往常一樣在麵團中加了半杯的豆渣, 因為我最近非常hot全麥麵粉, 所以還在麵粉裏加了25%的全麥麵粉, 結果做出來的煎餃挑食的老大和老二全部吃光光, 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其實這個煎餃可以多做一些起來, 放進凍櫃, 要吃的時候隨時可以煎來吃. 只要熱個油鍋, 放進冷凍的餃子, 煎至底部開始焦黃時, 再加入麵粉水續煎至底部酥脆, 搭配上一個湯, 就是很簡便的一餐. 有時候我不想吃進太多油脂, 也不想站在爐子邊"罰站", 就將餃子丟進電鍋中用蒸的, 就成了好吃也少油的蒸餃.


在看了第四集的Jamie Oliver's Food Revolution之後, 我才驚覺到老美的胖已經到了可怕的程度. 在節目裡Oliver帶著老和他唱反調的電台DJ去殯遺館, 看到了館裡的大號空棺木, 其大小和full size的床差不多. 就因為如此, 電台的DJ從愛唱反調變成他的支持者. 節目演到第五集時, 因為Oliver集中注意力在當地的高中, 有兩天時間沒有到他最早先去幫忙的小學看看, 結果才兩天, 他好不容易爭取到不供應的調味奶(草莓和巧克力)全都回來了. 原來是上層的人說, 即使調味奶含糖量高, 但總比小學生完全不喝奶沒有攝取到鈣質來的強. 這樣的論調我完全不能同意, 就如同Oliver在節目裡所講的: We should give the kids they should get and what we think they should have. If they don't like it they will get used to it. 是的, 孩子們有權利選擇他們想吃的東西, 但我們有義務提供比較好的食物供他們選擇, 不是嗎?

2 comments:

  1. 的確,給孩子正確的食物,勝過養大他們的"垃圾"胃口!任何事,起頭總是艱鉅的,但只要堅持,如Oliver說的,they (and we)will get used to it.
    我們家也喜歡吃煎餃勝過水餃,而且巧的是,不想吃破了皮的水餃,和胖貓作法一樣,改用電鍋蒸的水餃,除了減少看顧鍋子的時間,且口感卻是意外Q彈,一舉兩得,是當媽的在百忙中最樂活的事了,因為家人吃的開心,自己也能閒的優雅呢^^!

    ReplyDelete
  2. 很高興我們有志一同, 只是有時候自己單打獨鬥久了, 真的很累, 不過照顧家人的健康永遠是當太太當媽媽的職責.

    我們這裡外食沒有像台灣那麼便宜那麼方便, 所以我們很少吃外面, 若有時候忙的沒時間做飯, 這些"戰備糧"就可以派上用場. 像水餃包子之類的食物, 可以同時吃進孩子們不喜歡吃的蔬菜, 是我的"戰備糧"裏的上上選呢!

    ReplyDelete